首页 迎新网
i  

树仁书院SHUREN COLLEGE

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宣传片


      

遇见树仁


                            ”树仁总冠军“荣誉陈列室(书院党团活动室).jpg                树仁书院.jpg

                                                        “树仁总冠军”荣誉陈列室(书院党团活动室)                                                                                          树仁书院外景


                            怀仁斋(党团活动室).jpg                树仁书院宿舍楼.jpg

                                                                        怀仁斋(党团活动室)                                                                                                                树仁书院宿舍楼


树仁书院观景台.JPG

                                                                                                                                    树仁书院观景台

                                                                                                                                   I LOVE SHUREN


                            宿舍公共活动区.jpg                室外休闲空间.jpg

                                                                            宿舍公共活动区                                                                                                                    室外休闲空间


                            树仁小剧场.jpg                至善堂(活动室).jpg

                                                                                树仁小剧场                                                                                                                    至善堂(活动室)


                            学生宿舍.jpg                树仁庭院.jpg

                                                                            学生宿舍                                                                                                                            树仁庭院

新媒体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813145622.jpg

树仁书院微信公众号

35a226a582404aa2dddc3c2bb7fc427.jpg

树仁青年“荔”量·2022年迎新学生QQ群



书院管理团队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22-02-21+17_05_21.jpg 

 

书院简介


      树仁书院成立于2013年9月9日,为南科大第二个成立的书院,书院院名由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题写,是南科大唯一荣获“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的书院。截至2021年7月,书院已毕业874位同学,目前在校535人,包含13位来自11个国家的国际留学生。

      现有由院长、副院长、辅导员组成的核心管理团队成员9人,选聘由学校领导、各系各级教授组成的书院导师队伍89人,以及由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的学生辅导员队伍15人,与在校外聘请的知名社会导师一起构成了树仁书院完善全面的育人队伍。

      书院拥有一流的环境和设施,在荔林山庄和二期宿舍十五栋均设有学生生活社区。在荔园宿舍楼里设有专门的学生组织办公室、党团活动室、24小时自习室、多功能活动室、健身房、艺术排练室、乐器陈列室等,十五栋宿舍楼内有党团活动室、树仁天台、至善堂、庭院、树仁小剧场公共服务设施。

      书院发扬学校“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秉承“居高怀仁、止于至善”的院训,致力于将通识教育与专才教育相融合,重视文理兼修与人文艺术素养的培育,引领学生树立坚定的政治思想与社会责任感,着力培养学生会学习、会做事、会做人,打造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思想交流与学科交融的学习生活社区,将树仁学子培养成为具备国际视野、专业优秀、品格卓越的社会精英。

      书院实施书院“导师-学生”活动计划,发挥导师制核心作用;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党团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打造六大品牌活动,形成书院活动体系;举办各类通识教育课堂,补充专业教育教学课堂;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企业家精神;开展各类校外实践活动,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健全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学生组织作用显著;突出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规范有效,在发挥导师作用、党团组织建设、特色文化建设、通识教育教学、学生社会实践、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为我校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作出了积极贡献。

 002.png






书院的理念和使命


理念是建立一个关系密切,互相交流学习的师生群体,为学生缔造亲切融和的书院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关顾辅导和全人教育,并且通过书院正式及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旨在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传承及弘扬传统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发展人道精神及推广仁爱之教育理念。注重培育学生的诚信及对个人责任的承担,并秉承嘉言美行,发挥自助助人精神,立下基础以回馈社会,为国储材及丰盛学生的人生。

实行书院制管理是南方科技大学教改实验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南科大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实行“2+2”和“1+3”并行的培养模式,大二大三才分专业。书院可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观念,营造师生交流互动的良好环境。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书院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老师给学生学业、生活上以指导和帮助,学生的新思想可以给老师启发,教学相长、互相促进。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办学目标,学校于201399日揭牌成立树仁书院。书院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鼓励学生追求自己的志趣。书院旨在给学生提供一个友爱、温暖的氛围,实现师生密切交流,朋辈一同成长。


 

 

 

书院职能


      南科大书院是管理教育部门,是学生管理的基础部门,尤其承担前两年不分专业学生的学业指导,人生引导,思想教导,生活辅导及学生活动等工作。

      建立一个关系密切,相互交流学习的师生群体,为学生缔造亲切融合的书院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关顾辅导和素质教育,书院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扩大不同知识领域的视野,提升对不同学科的兴趣;旨在培养学生的人格素养、处事修养、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学生更可善用奖学金和经济援助计划充分发挥个人成长的潜力。同时注重书院注重培育学生的诚信及对个人责任的承担,并秉承嘉言美行,发挥自助助人精神,立下基础以回馈社会,为国储材及丰盛学生的人生。

 

 

 

 

书院院训


院训

居高怀仁 止于至善

来源

《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释义

书院的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培养学生要高瞻远瞩、怀着仁慈仁爱之心待人接物,教育引导学生要胸怀宽广、善待他人;大学教人的道理,在于彰显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光明德性(明明德),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亲民,新民也),而且精益求精,做到最完善的地步并且保持不变。

 

延伸

1.做人的最崇高基础在求学,求学之最高旨趣在做人。

2.为学不单是追求知识,也讲求处世的修养。

3.修身之要: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

4.处事之要: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

5.接物之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6.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



院长寄语


       书院制理念是建立一个关系密切,互相交流学习的师生群体,为学生缔造亲切融和的书院生活和学习环境,提供关顾辅导和全人教育,并且通过书院正式及非形式教育机会,与正规课程相辅相成,旨在培养学生的人际关系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传承及宏扬传统中国文化,尤其是儒家发展人道精神及推广仁爱之教育理念。注重培育学生的诚信及对个人责任的承担,并秉承嘉言美行,发挥自助助人精神,立下基础以回馈社会,为国储材及丰盛学生的人生。

       实行书院制管理是南方科技大学教改实验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南科大致力于培养拔尖创新型人才,实行“2+2”培养模式,大三才分专业,书院可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集体观念,营造师生交流互动的良好环境。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书院里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老师给学生学业、生活上以指导和帮助,学生的新思想可以给老师启发,教学相长、互相促进。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办学目标,学校于2013年9月9日揭牌成立树仁书院。书院重视学生人格的培养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同时鼓励学生追求自己的志趣。书院旨在给学生提供一个友爱、温暖的氛围,实现师生密切交流,朋辈一同成长。

 

 

 

书院学规


       凡属树仁书院的学生,必先深切了解书院的精神。古昔圣贤所以教人为学之意,莫非使之讲明义理以修其身,然后推己及人;非徒欲其小我功利,以钓声名取利禄而已。

 

 1.求学与做人,贵能齐头并进,更贵能融通合一。 做人的最崇高基础在求学,求学之最高旨趣在做人。

 2.爱家庭、爱师友、爱国家、爱民族、爱人类,为求学做人之中心基础。对人类文化有了解,对社会事业有贡献,为求学做人之向往目标。

 3.袪除小我功利计算,打破专为职业、资历而进学校之浅薄观念。职业仅为个人,事业则为大众。立志成功事业,不怕没有职业;专心谋求职业,不一定能成事业。

 4.完成学业与事业之最高心境,在敬爱自然,敬爱社会,敬爱人类的历史与文化,敬爱一切的知识,敬爱传授我知识的师友。

 5.于博通的知识上,再就自己才性所近作专业。你须先求厚重的基础,再求成为专才。

 6.修身、处事、接物,各自有要:言忠信,行笃敬,惩忿窒欲,迁善改过;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7.一个活的完整的人,应该具有多方面的知识;但多方面的知识,不能成为一个活的完整的人。你须在寻求知识中来完成你自己的人格,不可失了自己的人格专为知识而求知识。

 8.为学不单是追求知识,也讲求处世的修养。在学校里的日常生活,将会创造你将来的事业,在学校时的内心修养,将会完成你将来的人格。

 9.学校的规则是你们意志的表现,学校的风气是你们性情的流露,学校的全部生活与一切精神是你们学业与事业之开始。

 

 

 

书院公约


为营造文明团结、积极向上的书院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实际情况,制定本公约。

 

第一条 本公约对书院人员的生活及书院范围内的活动起规范和指导作用。

第二条 本公约适用于所有居住在南科大树仁书院的人员,包括教师、学生、访客等。

第三条 入住书院人员应团结友爱、宽容谦让、相互尊重、爱护公物,自觉服从书院管理员的管理,自律、自爱、自我管理,为实现本公约的宗旨而共同努力。

第四条 遵守学校考勤制度。书院学生要刻苦学习,不旷课、不迟到、不早退,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与提醒,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第五条 遵守书院宿舍管理制度。自习、午休时间和晚上23点之后不在宿舍大声喧哗、下棋、打牌等,严禁在宿舍酗酒,不准有赌博行为。严禁将游戏机、淫秽书刊、锐器等带进宿舍,禁止在书院内蓄养宠物。

第六条 遵守书院请假制度。严禁夜不归宿,晚上不能按时回到宿舍的,应当告知舍友;发现舍友未按时回到宿舍,应当及时进行联系,必要时应当报告相关负责人员;宿舍不得留宿除宿舍以外的其他人员。

第七条 节约用水、用电,不在宿舍内使用电炉、电热器等,不私接电源,认真做好宿舍安全工作。

第八条 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坚持每天打扫宿舍,起床后要整理被褥,室内经常保持整齐清洁,不向走廊和窗外泼水,乱扔杂物,不得随地吐痰,乱刻乱画。

第九条 合理使用电脑,提倡使用电脑进行学习,反对沉迷电脑网络、游戏、聊天等一切影响学习的行为。

第十条 遵守书院访客管理制度,访客请在书院大厅登记册上登记访客姓名、单位、探访人姓名及房间号。为维护宿舍正常休息,校外人员不可以留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