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迎新网
i  

屋背岭室内乐团为2017年开学典礼奏响序曲

2017-09-10 00:00:00

“《艾格蒙特序曲》是一首描绘革命的著名乐曲,宏大而且有气势;《匈牙利舞曲》则十分有节奏感,活泼欢快,非常应景。选这两首曲目是希望我们的同学既能有一种严肃的使命感,背负起高教改革的梦想,又不失活泼,健康快乐地成长。这算是我们对新生和南科大的一点期待。我们的彩弹则是很有趣的,《猫和老鼠》片头曲,很经典,非常适合活跃气氛。”谈起选曲初衷,屋背岭室内乐团现任团长李曾一笑着说。

开学典礼演奏现场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开学典礼,西乐社却是南科大的老牌社团了,成立于2014年的西乐社是校园里最早、最大的器乐类社团之一,自创办以来几乎从未缺席学校的大型文娱活动,还举办过多场音乐会。2015年10月同学们在西乐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屋背岭室内管弦乐团,并在11月的广东省大学生器乐大赛中摘得三等奖。乐团曾特聘原深圳交响乐团团长姜本中先生为指挥,但管理团队始终坚持乐团以学生为主体,常任的驻团指挥为2015级冯子诚同学,本次开学典礼演出便是由兼任大提琴手的冯子诚同学担任指挥,尽显南科学子风采。

屋背岭室内乐团坚持与时俱进,重视技术革新,尽管活动以管弦乐为主,但我们在乐团招新范围中不仅看到包括唢呐在内的民族乐器,还看到了包括电工、木匠、程序员在内的技术人员。我们采访了原西乐社副社长、室内乐团首任团长董家源先生,本次开学典礼中,他所负责的乐团打击乐部分独具特色,是一套由同学自行组装开发的电子设备。董先生表示,办乐团也要按照基本法,在小而精的理工科大学中建设新时期的管弦乐团,必须与时俱进,乐团一直坚持将科技与音乐结合,积极响应学校“创知、创新、创业”的口号。

开学典礼上乐团使用的自行开发的打击乐器

在活跃了全场气氛的管弦乐三连奏之后,我们采访了西乐社里的长笛手董泽宇,谈起为这场表演做的准备,他有体会地说:“其实整个乐团从接到任务开始排练到现在只有7天,但是这7天里,我们基本上每天会集体排练四个多小时,同学们私下里还会自己练。虽然排练强度很高,大家还是非常积极,想要为大家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

16级的董泽宇,面对前一年还在台下后一年就站在台上的变化颇有感触,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如同做梦一样。

同为16级的李涵一目前负责关照乐团日常生活,面对采访,这个大男孩有些羞涩,挠着头憨笑着说:“他们都叫我政委。”他表示,为了让乐团更像一个大家庭,就必须要让每个团员都感受到关心和集体的温暖。谈起个人体验,李涵一突然收敛了笑容,一脸认真地说:“西乐社和室内乐团最重要的是让我们快乐,这是最简单的愿望,也是最难实现的。也希望我们能在这条路上坚持走下去,做最好的自己,享受最快乐的生活。”

李涵一:做最好的自己,享受最快乐的生活

“是的,最重要的就是大家都很开心。”奔走在台前台后的王天宇并不会乐器,却是西乐社的第一届理事和现任乐团经理,他认为乐团不是光听指挥的机器,而是由人组成的一个团队,人情味是最重要的,当然也需要优秀的制度和管理,所以同样需要也欢迎优秀的管理人才。“我本来对古典音乐一窍不通,现在也能跟别人侃侃而谈了。西乐社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参与到乐团的实际运营中来,让我收获非常大!”

采访临近结束,当问起对新生有何寄语和期待,李团长说:“我们西乐社和屋背岭室内管弦乐团算是南科大丰富的课余生活的一个缩影吧。在南科大有很多有趣的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像我们来到大学里,一方面没有丢掉过去习得的一技之长,一方面又可以在学习之余放松身心,如果说还有什么,那就是也为学校做了一点微小的贡献。时间每一秒都很宝贵啊,真心希望萌新们能够珍惜时间,好好利用南科大的资源,度过四至八年精彩的大学生活!”

开学典礼结束后,郭雨蓉书记、陈十一校长、李凤亮副书记看望乐团同学并表示当然支持


返回